开大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开大新闻

千年中国,以法治疫——公共管理学院伊晓婷老师在央视频开讲啦!

上海开放大学供稿2020-03-30设置

2020年春,一场瘟疫不期而至。这次疫情是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是对党和人民的集体“大考”。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布署,党中央审时度势、综合研判,及时提出了“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在这场阻击战中,既需要科学,也需要更精细的社会治理。人文、科学、法治,是抗疫的三个尺度。

是在这一背景下,我校公共管理学院伊晓婷老师应邀在央视频开讲《千年中国,以法治疫》。以十个短视频介绍了中国三千年来防治传染病的法律、隔离、社会保障、殡葬服务等制度,更重点介绍了东汉建安大瘟疫如何促使张仲景成为医圣,2003年非典时期使用的达原饮可以追溯至明末瘟疫的诊疗,以及伍连德在东北鼠疫中采取的先进防疫措施对于今天的启示。目前视频均已制作完成,将陆续上线央视频、央视法律讲堂微信公众号与抖音。

近期,还获悉伊晓婷老师主讲的《婚姻往事·真实的华筝公主》在2019CCTV《法律讲堂》优秀节目展播文史版参评节目中名列第一。



最近信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