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电子报纸 草地周刊 调查观察 成风化人 新华观点 要 闻 新华关注 新华深读 新华体育 新华财经 新华国际 新华融媒 精彩专题 医卫健康 看天下
首页 >正文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10版

《牛津英语词典》评出年度流行词:打疫苗

2021-11-02 16:26:41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10版

  英国《牛津英语词典》编撰团队评选出2021年度英语流行词:vax,意为“打疫苗”或“疫苗”。

  英国广播公司等媒体11月1日援引词典编撰团队的话报道,2021年与疫苗相关的词汇使用频率飙升,包括与vax“同系列”的double-vaxxed,意为接种两剂疫苗的;unvaxxed,意为未接种疫苗的;anti-vaxxer意为反疫苗者。

  词典出版方的高级编辑菲奥娜·麦克弗森说,vax成为年度词汇的原因“显而易见”,因为它“影响力最显著”。

  据介绍,vax作为英语词汇被记录首见于1799年,它的衍生词vaccinate和vaccination始见于1800年,两个词分别意为“打疫苗”(动词)和“疫苗接种”(名词)。追根溯源,这些词汇均源自拉丁词语vacca,意为牛。这是因为英国医生爱德华·詹纳在18世纪末至19世纪初率先试验注射牛痘疫苗防治天花,为世界消除这一传染病做出关键贡献。

  作为英语世界权威词典,英国《牛津英语词典》和美国《柯林斯英语词典》每年各自评选最具代表性的年度词汇,柯林斯去年选了lockdown(封控),而牛津认为2020年热门词汇过多,难以择出单个“年度词汇”,因而选取了一组词汇,包括林火、新冠病毒、“黑人的命也是命”等。 

  (沈敏)新华社微特稿

责任编辑: 李辉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