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Logo
下载客户端

登录

  • +1

“新世纪文学二十年20家/部”发布,专家和读者分别选了谁

澎湃新闻记者 罗昕
2021-12-31 18:46
来源:澎湃新闻
文化课 >
字号

在不知不觉中,新世纪文学已经走过二十年的历程。

2021年的最后一天,由《钟山》《扬子江文学评论》两家文学杂志共同主办的评选活动“新世纪文学二十年20家/部”公布最终榜单。榜单分为四大类,分别是“新世纪二十年青年作家20家”“新世纪二十年青年诗人20家”“新世纪二十年长篇小说20部”“新世纪二十年非虚构作品20部”。其中,“青年作家”与“青年诗人”限定为1970年后生人,长篇小说及非虚构作品限定为2000—2020年内首次出版/发表的作品。

在这次评选中,主办方还发起了“专家评选”与“读者评选”两方评选。先由数十位批评家、作家、编辑、出版人进行提名,得出入围名单;接着开放读者网上投票,并邀请十多位文学界著名专家进行终评。专家与读者分别选出他们认为的新世纪文学二十年里创作成绩最为突出的20位青年作家、20位青年诗人,最优秀的20部长篇小说及20部非虚构文学作品。

我们来看看评选结果。

首先是“青年作家20家”,专家榜与读者榜有14家“重合”:弋舟、双雪涛、石一枫、田耳、孙频、李修文、张楚、张悦然、阿乙、徐则臣、梁鸿、葛亮、鲁敏、路内。

另外6家,专家榜上有付秀莹、李浩、金仁顺、黄孝阳、黄咏梅、魏微,读者榜上则是马伯庸、王占黑、乔叶、李娟、班宇、笛安。

“青年诗人20家”有14家两榜“重合”:马雁、王敖、尹丽川、冯娜、朵渔、江非、巫昂、杨碧薇、余秀华、沈浩波、张二棍、郑小琼、胡桑、黄礼孩。

另外6家,专家榜上有宇向、育邦、茱萸、胡续冬、姜涛、哨兵,读者榜上有王单单、玉珍、叶丽隽、刘川、肖水、熊焱。

“非虚构作品20部”也有14部两榜“重合”:于坚的《印度记》、万方的《你和我》、叶兆言的《南京传》、史铁生的《病隙碎笔:史铁生人生笔记》、李娟的《羊道》系列、李修文的《山河袈裟》、张承志的《敬重与惜别:致日本》、张新颖的《沈从文的前半生:1902-1948》、阿来的《瞻对:两百年康巴传奇》、贾平凹的《定西笔记》、夏坚勇的《绍兴十二年》、阎连科的《我与父辈》、梁鸿的《中国在梁庄》、韩少功的《山南水北》。

专家榜上还有马丽华的《青藏光芒》、周晓枫的《巨鲸歌唱》、郑小琼的《女工记》、胡冬林的《山林笔记》、南帆的《关于我父母的一切》、黄灯的《我的二本学生》,读者榜上还有王小妮的《倾听与诉说》、王树增的《长征》、冯骥才的《激流中:1979-1988我与新时期文学》、刘亮程的《在新疆》、孙惠芬的《生死十日谈》、金宇澄的《回望》。

相对而言,“长篇小说20部”的专家选择与读者选择更为一致,共有17部两榜“重合”:王安忆的《天香》、王尧的《民谣》、毕飞宇的《推拿》、刘慈欣的《三体》、刘震云的《一句顶一万句》、麦家的《暗算》、苏童的《黄雀记》、李洱的《应物兄》、余华的《兄弟》、迟子建的《额尔古纳河右岸》、张炜的《你在高原》、阿来的《云中记》、金宇澄的《繁花》、莫言的《生死疲劳》、格非的“江南三部曲”、贾平凹的《秦腔》、铁凝的《笨花》。

专家榜另有范小青的《赤脚医生万泉和》、胡学文的《有生》、阎连科的《受活》,读者榜有东西的《篡改的命》、刘亮程的《捎话》、徐则臣的《耶路撒冷》。

    责任编辑:陈诗怀
    校对:张亮亮
    澎湃新闻报料:021-962866
    澎湃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1
    收藏
    我要举报

            扫码下载澎湃新闻客户端

            沪ICP备14003370号

            沪公网安备3101060200029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6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沪B2-2017116

            © 2014-2024 上海东方报业有限公司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