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Logo
下载客户端

登录

  • +1

在书香里跨年,去上海各大书店感受“微书展”

澎湃新闻记者 徐明徽 整理
2021-12-26 09:44
来源:澎湃新闻
文化课 >
字号

因疫情原因,第十八届上海书展延期至明年举办,但“我爱读书,我爱生活”的理念和实践早已融入上海这座书香之城。岁末年初,为了满足市民读者的阅读需求,营造书香满城的文化氛围,上海各大实体书店积极参与“上海书展·阅读的力量 2021”线上、线下活动。

上海古籍书店、艺术书坊、上海外文书店、朵云书院、馨巢书屋·女性书店、中版书房、百新书局、大隐书局、建投书局、钟书阁、学悦风咏书社、無料书铺、大众书局、新华文创·光的空间等60家实体书店和上海图书馆、浦东图书馆、宝山国际民间艺术博览馆、生命科学图书馆阅读共享空间、新场镇四库书房等40多家市区图书馆、农家书屋等文化阅读空间,将以“阅读引领+图书销售”的模式组织微书展,推出以主题图书展销、视频录播、在线直播、线下阅读分享会为主的活动250场。

澎湃新闻为读者们整理了部分书店的相关活动,愿读者们在跨年迎新中感受书香,抵达想象的生活。

世纪朵云 :“阅读,不仅仅是……”

阅读,可以是破万卷书,也可以是行万里路,可以沉浸于文学艺术,也可以关照现实,它让我们了解实际所处的世界,同时,又让我们抵达想象中的生活。世纪朵云一直提倡多元化的阅读,此次策划的“阅读,不仅仅是……”系列主题活动将通过主题书展+读书会+展览的形式,在上海五家门店分别呈现五个分主题的“阅读+”。

其中,在朵云书院·旗舰店,将呈现“阅读+奥运”主题活动,除了“阅读+奥运”的主题书展以外,“体育荣光照进著名体育城市”——上海奥全运体育健儿故事宣讲文化体验展将于12月22日至12月30日在朵云书院·旗舰店举办。12月26日,奥运冠军徐莉佳还将做客书店,举办奥运冠军读书分享会。

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原创插画展正在朵云书院广富林店展出

在朵云书院·广富林店,将呈现“阅读+童趣”主题活动,除了“阅读+童趣”主题书展以外,12月23日至明年1月22日,书店还将举办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原创插画展。

在朵云书院·戏剧店,将呈现“阅读+舞台”主题活动,除了“阅读+舞台”主题书展以外,12月26日下午,书店将举办一场“俄罗斯作品的舞台呈现——纪念陀思妥耶夫斯基诞辰200周年特别活动”。从12月13日至明年1月13日,读者还可去朵云书院·戏剧店打卡“皮娜·鲍什:舞蹈剧场的创造者”主题展。

在思南书局,将呈现“阅读+情感”主题活动,除了“阅读+情感”主题书展以外,思南书局现正在举办“无限亲密——李豫陇个人作品展”,展览至明年1月17日结束。

在思南书局·诗歌店,则将呈现“阅读+朗诵”主题活动,除了“阅读+朗诵”主题书展以外,思南书局·诗歌店还在书店2周年纪念日之际,发起了第二季的“写一首诗,为诗歌店庆生”活动,并将于12月28日晚举办线下活动,邀请嘉宾与读者朗诵那些在思南书局·诗歌店“一起读过的诗”。

思南书局·诗歌店2周年特别活动

上生新所茑屋书店:相信物的力量

微书展期间,正值上生新所茑屋书店周年庆,上生新所茑屋书店为读者们打造呈现了“何为美好生活”展台。在购物非常便利、选择多种多样的当下,过量囤积却带来新的烦恼,挑选自己真正需要和喜爱、能够长期好好使用的物品绝非易事。上生新所茑屋书店向读者们推荐了《生活之书》《物与美》《恋物物语》《我的生活散步》《日用之道》等书籍。此外,展现隈研吾39个建筑项目的超大型限量版摄影集Wood—Materiality of Architecture、TASCHEN 40周年纪念版书籍也同期上线。

上生新所茑屋书店 “何为美好生活”提案展台

除了书籍,上生新所茑屋书店还推出了多款限定商品:与传统工艺名店柿沼人形合作的纪念款招财猫,搭配上生·新所代表性景点海军俱乐部附属泳池的马赛克花砖纹样的印花布,手工精心制作而成,可祈愿生意兴隆,开运招福;京都百年茶筒老铺开化堂联名款手工茶筒,结合匠人传统手工技艺,将书店近百年历史的建筑内标志性的科林斯柱作为设计元素,展现跨越时间的日用之美;书店画廊艺术展览系列art circle与芝麻实验室合作设计的定制款拼布环保袋也即将上架。

上海古籍书店:“神农百草·岐黄济世”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数千年来一直为民族健康保驾护航。12月22日至28日,上海古籍书店将围绕中医文化举办“神农百草·岐黄济世”中医文化主题书展,并与上海市中医文献馆合作,在“上海图书有限公司”B站直播间推出七场传承弘扬中医药文化的主题活动——“中医七日谈”。

上海古籍书店:中医文化主题书展

本次中医文化主题线上系列活动涵盖“防疫抗疫”“趣味戒烟”“药食养生”“情志减压”“女性调养”“视力保护”“中药探源”等七大主题,邀请上海市中医文献馆馆长兼上海市中医药科技情报研究所所长贾杨,上海市中医文献馆副馆长王海丽,上海市中医文献馆中医门诊部主任庞素银,上海市中医文献馆中医药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肖芸,上海市非遗蔡氏妇科代表性传承人黄素英,上海市非遗方氏针灸疗法代表性传承人张仁,上海市中医文献馆副主任医师石云等七位在中医药领域颇有建树且临床经验丰富的医者,带领观众走进广博的中医药世界。

艺术书坊:考古文化阅读主题

考古遗迹和文物是历史的见证,为了以“寻根”的方式,加深人们对中华文明悠久历史和宝贵价值的认识,12月22日至28日,艺术书坊将聚焦熠熠生辉的中华古文明,举办“历史的见证”考古文化主题书展,并在“上海图书有限公司”B站直播间推出七场考古主题系列讲座,通过对考古成果和文物研究成果的解读,引导人们了解中华文明的璀璨和深厚丰富的文化内涵。

艺术书坊:考古文化阅读主题

本次考古文化阅读主题线上系列活动由上海广播电视台主持人林牧茵主持,邀请了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古文字研究会秘书长刘钊,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原副会长韩昇,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齐东方,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许宏,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教授、浙大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刘斌,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孙华,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东华大学教授、国际丝路之绸研究联盟主席赵丰等七位国内“考古界”顶尖学者,分别围绕“牛骨龟甲上的历史——甲骨文漫谈”“丝绸之路上的正仓院(乐舞)”“看得见的大唐”“最早的中国——二里头文明的崛起”“良渚文化与中华五千年文明”“再醒惊天下——三星堆埋葬坑与古蜀文明”“敦煌丝绸的发现与研究”等七大主题,解读人类文明的历史进程,感知多元一体的中华文化。

此外,12月26日下午2时,秦汉胡同董事长及创始人王双强还将与陈江丶郭俊杰 丶汪黎特丶彭晓东等一众嘉宾在艺术书坊举办“金石名品丛书之《大盂鼎》《大克鼎》新书签售活动”。

建投书局:“城市之光”主题阅读

建投书局“城市之光”主题读书会

上海微书展期间,建投读书会以“见出以知入,观往以知来”为核心理念,聚焦上海与国际城市的文化连结与交往渊源,汲取世界先进的城市文化特色及其发展经验与潮流趋势。在“城市之光”这一主题下,本季读书会将选取巴黎、纽约、东京、伦敦、圣彼得堡、米兰,这6座国际城市作为讨论对象,分别从城市公共文化空间、街头文化、城市精神、滨水空间、文学地标、时尚艺术,这6个文化领域作为话题切入,与读者们在北外滩一同阅读城市,思考城市,一同看见城市未来。

中版书房:两场新书分享会

穿梭于都市尘嚣的现代人普遍失去了与人和宇宙的同体感,内心孤独地面对世界。什么是真文学?对于文学,我们还能做什么?12月25日,中版书房邀请到汪涌豪、潘向黎,从诗书、小说、谱录,到山水、城市、文明,畅论文史与艺术,为“精神的独处者”充实人生旅途中的心灵风景。

12月26日,中版书房则邀请到了嘉宾刘勋为读者讲述“仁爱君子的改革冒险”。春秋时代诸侯林立,大国争霸,小国遭殃。在北方晋国和南方楚国将近一个世纪的武力争霸期间,夹在中间的郑国被迫沦为一个朝晋暮楚的“流氓国家”。然而,在晋楚停战后,郑国却奇迹般地迅速扭转局面、走向中兴,它对外与大国巧妙周旋、不断提升自身的国际地位,对内稳步推进改革、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实力,一跃成为中原诸侯之中最受尊重的“模范国家”。嘉宾刘勋将以春秋晚期郑国抓住机遇迅速崛起为背景,讲述子产这位特立独行的青年贵族如何一步步成长为一名力挽狂澜的领导者,以及他励精图治、锐意改革,带领郑国逆袭成为“模范国家”的历程。

    责任编辑:张喆
    校对:张亮亮
    澎湃新闻报料:021-962866
    澎湃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1
    收藏
    我要举报

            扫码下载澎湃新闻客户端

            沪ICP备14003370号

            沪公网安备3101060200029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6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沪B2-2017116

            © 2014-2024 上海东方报业有限公司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