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大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开大新闻

贾炜校长参加世界高等教育大会并作主旨发言

国际交流学院供稿2022-05-19设置

  5月18日,贾炜校长应邀参加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三届世界高等教育大会,并在线作主旨发言。此次大会于5月18-20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各国高等教育政策制定者、重要国际组织、高等教育机构代表参会。

  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终身学习研究所重要合作伙伴代表,贾炜校长在“高等教育机构如何转型成为终身学习机构——战略思考与讨论”圆桌论坛上作了题为《建设平台型大学 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主旨发言。在主旨发言中,贾炜校长创新性地提出了“平台型大学”的概念,分享了我校发挥“开放大学办学平台”“学习型社会建设服务指导平台”“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平台”“学习成果认证与转换平台”“市民终身学习监测研究平台”五大平台功能,全面服务市民终身学习的实践和探索。

  贾炜校长的主旨发言得到了与会代表们的一致好评。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教科文教席“高等教育基于社区的研究及高等教育社会责任”的主持人Budd Hall先生,盛赞上海开放大学是高等教育机构向终身学习机构转型中的出色典范,学校的终身学习项目非常精彩。欧洲大学协会(EUA)高等教育政策部主任Michael Gaebel先生也表示,上海开放大学已走在转型的前列,终身学习已成为学校工作中的重要部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终身学习研究所所长David Atchoarena先生充分肯定了上海开放大学在高等教育机构转型、服务全民终身学习中所作出的创新探索以及给其他国家和地区提供的宝贵经验,对上海开放大学在“高等教育机构对终身学习的贡献”联合研究项目中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并希望继续加强同上海开放大学的紧密合作。在互动问答环节,贾炜校长就教育经费投入、产教融合等问题同与会代表们进行了深入探讨。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终身学习研究所


  圆桌论坛主题的设立源于上海开放大学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终身学习研究所于2020年联合开展的“高等教育机构对终身学习的贡献”研究项目。该项目同时得到了国际大学协会(IAU)、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教育规划研究所(IIEP)、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拉美及加勒比地区高等级教育国际研究所(IESALC)等机构的大力支持。最终形成的调查报告从政策环境、组织机制、终身学习参与度等方面详尽分析了全球高等教育机构对终身学习的贡献,该报告将在会议期间发布。一同发布的还有根据调查报告制定的政策简报,这份简报从政策制定、政策实施、社会参与方面,为高等教育机构转型成为终身学习机构提供了政策行动的建议。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举办的世界高等教育大会,是全球教育界的盛会,分别于1998年和2009年举办过两届,今年是第三届,本次会议以“重塑高等教育 为了可持续的未来”为主题,为世界高等教育规划未来发展新蓝图。通过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深入合作,上海开放大学正在并将继续努力向世界分享上海经验,发出中国声音,提出中国方案,展示中国终身教育成果。


最近信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