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大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开大新闻

三十而“励“ 向阳而生——上海教育电视台开播30周年主题活动举行

上海教育电视台供稿2024-02-28设置

三十而立,栉风沐雨,步履铿锵;三十而“励”,锐意进取,向阳生长。2月27日下午,三十而“励” 向阳而生——上海教育电视台开播30周年主题活动在教视大厦顺利举行,社会各界人士与新老“绿叶人”齐聚一堂共同见证,重温绿叶奋斗之路,聚力蓄能话发展、赴新程!

绿叶艺术团情景台歌演绎《绿叶飘起来》

活动现场,上海开放大学党委书记楼军江致欢迎词。他指出:多年来,上海教育电视台始终牢记党媒职责定位,坚决履行“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全方位推进专业频道建设、多角度探索融媒体传播矩阵、深层次服务学习型社会。作为主流教育传媒平台,上海教育电视台一直与观众同行,与时代同频。未来,楼军江也寄语上海教育电视台能够更好肩负起教育主流媒体的责任和使命,把教育、健康、公益、文化之声播撒向更为广阔的天地。


上海开放大学党委书记 楼军江致欢迎词

一路走来,上海教育电视台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持党媒姓党,更积极地呼应主管部门的要求,更真诚地聆听社会大众的声音,更虚心地学习媒体同行的经验,让上海教育电视台的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越走越坚实。现场,中国教育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袁小平代表全国教育电视同行致贺词。

中国教育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袁小平致贺词

不忘来时路 奋楫新征程

从1994到2024,那些被时间摩挲的光影,铺展成特别的记忆, 这段“三十而励”的奋进征途,离不开一代代绿叶人的接续奋斗。现场,上海教育电视台历任台领导以及有着30年台龄的同志们接受鲜花与荣誉证书。人民教育家于漪以绿叶台老朋友的身份,为上海教育电视台开播30周年录制了生日祝福。上海市原副市长谢丽娟也在现场分享了她与教育台的往事。

采访上海市原副市长谢丽娟

30年前的今天,在上海市委、市政府的直接关心下,上海教育电视台正式开播,这是当时上海教育界、上海传媒界的一件盛事。30年来,上海教育电视台以“立足教育 服务社会”的办台宗旨,持续深耕教育、健康、公益,以话筒、镜头和笔墨承担社会责任,为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成绩有目共睹。从第一代《ETV 家庭教师》到AI互动的《名师面对面》;从《招考热线》到坚持18年的《我们一起填志愿——高考咨询大直播》;从天天直播的《健康热线》到全国医师们火热报名的全媒体健康科普节目《健康脱口秀》,上海教育电视台一步步脚踏实地,深耕教育健康领域,宣传党和国家教育方针政策、报道改革发展成就,为学生、家长、观众朋友们提供贴心的传媒服务。

上海教育电视台主持人演绎诗朗诵《致敬》

携手发展路 同心向未来

一直以来,上海教育电视台秉持着开门办台的理念思路,汇聚追求共同发展目标的同路人。通过引入优质资源、搭建特色平台、赋能技术革新、激活IP价值,聚合更多战略合作伙伴,挖掘“新质生产力”。以上海教育电视台开播30周年主题活动为契机,由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与上海教育电视台携手打造的全国首个省级全媒体健康科普频道“上海健康频道”正式开播,“上海健康频道小程序”也迎来同步上线。现场,上海市医学会会长、上海市科协副主席邬惊雷;上海开放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贾炜;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罗蒙;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上海广播电视局副局长罗毅共同启动上海健康频道开播上线仪式。

上海健康频道开播上线仪式

为了更全面地反映上海医学界健康科普水平与百年医学历史人文情怀,更好加强科普能力创新、助推科普资源开发、聚焦科普人才培养,助力“上海健康频道”建设,现场,上海市医学会与上海教育电视台举行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30家沪上知名医疗卫生机构成为“上海健康频道”的首批合作单位,为繁荣上海健康科普文化事业蓄能助力。

“上海健康频道合作单位”授牌仪式

三十而“励”,向新而行。迈入新征程,上海教育电视台从媒体融合、平台建设、思政项目、美育活动和产业运营等维度全面发力,与各行各业展开深度交流合作,激发教育电视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一系列全新合作平台和优质育人项目在上海教育电视台开播30周年主题活动当天迎来正式启动和发布。

活动现场,上海教育电视台与腾讯云联合成立的教育数字媒体联合实验室正式揭牌,成为上海教育电视台推进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 开展教育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平台。为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时代要求, 更好助力上海教育数字化转型,上海教育电视台联动全市各区教育局,以“绿叶育人平台”为载体,面向各级各类学校着力打造“大中小思政一体化”教育内容,启动“绿叶育人新时代”2.0。为促进长三角教育优质资源共享,上海教育电视台联合无锡教育电视台、温州市新闻传媒中心新闻综合频道、长三角之声、长三角学分银行等共同打造“育见长三角联盟”合作体,为广大学生提供更大的交流、展示平台与发展空间。携手上海久事体育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上海校园绿叶运动大联盟为平台,进一步深化体教融合,致力于构建更完善、更多元的校园体育文化和赛事生态,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让更多孩子在运动中展现自我,感受快乐。与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继续开展深度合作,推出《我想上太空之航天思政大讲堂》用一系列精彩的航天知识和航天故事,激励广大学子弘扬航天精神,逐梦星辰大海。联合上海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上海市黄浦区委统战部策划推出《山河美——2024两岸青少年诗词大会》,搭建两岸青少年互学、互鉴、互助的平台,叙写两岸文化传承交流的青春华章。现场,上海教育电视台联合上海市少工委,成立“红领巾校园融媒体联盟”,加强少年儿童政治引领,提升媒介素养,拓宽少年儿童实践平台,助力综合发展。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讲话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上海教育电视台坚持品质优先,守正创新,勇于探索,积极投入媒体融合转型发展,形成了覆盖全年龄段的全媒体传播体系,在内容质量和节目品质上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各项节目在国家级、省市级评比中屡获殊荣。希望上海教育电视台继续坚持以品质建台,加强频道专业化建设,多维度推进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全面激发教育电视台的融合力、竞争力和创造力,培育出更多具有引领性、亲和性的品牌节目,着力构建学习型传播大平台,以更开放的眼光、更开放的格局推进上海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展现上海教育的新担当、新作为。

凯歌而行,不以山海为远;乘风破浪,不以日月为限。30年,是岁月长河的刻度,更是奋进坐标的维度。站在新的历史坐标上,上海教育电视台也将以开播30周年为全新起点,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深入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刻认识总书记对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主责主业,努力构建教育全媒体传播体系,为服务上海教育、卫生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近信息
返回原图
/